半跑路中,让我们相会于下一个坑!

记明家第一次圣诞节

时间线大概在阿诚哥哥十五岁

唉十五岁的阿诚哥哥一定青嫩可口

 ------------------------------------------------

 

这年年末,距离十二月二十五日还有十余天的时候,明台突然在饭桌上说,想要在家里过圣诞。只是明家一向传统,并没有欢庆圣诞节的先例。明镜也不甚喜欢洋人的风气,因此并不熟悉这个节日。

“你们学校都怎么教学生的,做什么学那些洋鬼子,过圣、圣什么……”明镜说着说着忘了词。

“圣诞节。”明楼急忙补了一句。

“我知道,不要你说!”明镜瞪了他一眼,又回头去训明台。

“可是我的同学们家里都过圣诞节。”明台撅起嘴,语气里满是委屈,“老师们也过,只有我不过。”

明楼平白被瞪了一眼,茫然的用无辜的眼神看向明镜,但明镜并没有理会他。他又回头看明诚,明诚正在俯首专注在吃食上,感受到了明楼的目光,于是抬起头来,把自己碟子里剩下的那个小笼包夹给了他。

-忍忍就过去了。

-好。

 

明镜虽然对着明台好一顿训,却还是心软同意了明台过圣诞节的请求。不过置办东西的活她全都交给了明楼,明楼自然也不乐意一个人做,于是又拉上了明诚,两人便寻了一日无事,到百货公司去置办。

上海很早就被开作通商口岸,受西方影响极深,因此大大小小的店家都挂上了圣诞节的装饰,贩卖各色商品。

明台在两人出门前特地递上了一张长长的购物清单,说是问了同学和老师定下的,还嘱咐一定要按单子来买,一样都不要少。迫于长姐的施威,明诚也只好接了单子,兢兢业业的按清单购物。

“过个圣诞节,怎么还要这么多东西。”明诚看着清单有些头疼,“劳民伤财。”

“哼,过什么节,谁不知道又是明台来要礼物的借口。”明楼随手从一旁的试吃区里拿过一块糖果拆开吃了,觉得味道不错,又拆了一块递到明诚嘴边。

明诚接了糖,含在嘴里皱着眉头细细品尝,然后他满意的点点头:“嗯,挺好的,买。”

 

按着明台给的单子,又经过了明诚的随意发挥,最后置办下的物件可是不少,甚至动用了百货公司的货车送到明公馆去。

明楼看着店员忙里忙外的装货,明诚则对着单子一件件的核对。他左右无事,于是走到货堆前随意翻捡,他突然拿出一只巨大的红色袜子看向明诚,目光里满是疑惑。

明诚见了答道:“圣诞袜。”

“做的这样大,能穿吗?”

“不是穿的,是用来装礼物的。”

明楼又看着车上一棵巨大的松树:“这是什么?”

明诚抬眼看了看,又低头去对账单,回答道:“圣诞树。”

“我知道是圣诞树,连这也要备上?”明楼惊讶道。

明诚一脸无可奈何:“明台说了,要过全套。”

明楼又想了想:“家里院子里有不少梧桐……”

“明台说了,”明诚叹着气,又重复了这四个字,“一定要松树。”

于是明楼也无法了,他皱着眉看那一车花花绿绿的装饰,咬牙切齿:“败家!”

 

“对了,你给明台的礼物准备好了吗?”车开到一半时,明楼问道。

“备好了。”明诚说,“一支新钢笔,刻了明台的名字,还有劝学警言。”

明楼满意的点头:“很好,就算他不喜欢,大姐也不会怪罪。”他一顿又问道,“那我的呢?”

明楼给明台准备的礼物一向也是交由明诚准备,于是他立即答道:“一块新手表,是他上次看中那款。”

明楼却摇了摇头,明诚以为他对这个礼物有什么不满,刚想开口询问,就又听见明楼道:“我是说,你给我的礼物呢?”

明诚一愣,他倒是未想过还要给明楼准备一份礼。他转念想想明台和大姐都有礼物,甚至阿香的礼物他也备了,却唯独漏掉了明楼,着实是他的失误。

于是他小心翼翼的看着明楼,用商量的语气道:“能不能先欠着,以后补给大哥?”

明楼本就是存心逗他,听他竟这样说不由得笑出来。他见明诚满脸愧疚,一双眼认真的看着自己,于是伸出手去搭在他肩头:“那说好了,先欠着,可不准赖。”

 

就在眼看这明公馆被布置成花花绿绿的灯火会,古色古香荡然无存,明楼的忍耐力愈发挑战极限时,圣诞节总算到来了。

这日傍晚,明诚是忙着和阿香一起布置客厅和厨房,使家里的圣诞色彩更浓重一些,明楼则在房中略微闭目养神。

过了不久他突然听见敲门声,睁眼看去却是明诚推门进来了。明诚身上穿着一身整齐的燕尾服,手里还提了一套。他见明楼疑惑的看向自己,于是开口解释。

“大姐说,明台说了,晚餐要穿正式一点。”明诚无奈的说,“前些日子刚好整理了衣橱,大哥的正装都收起来了,现在只有这套能穿。”

明楼看那套燕尾服,皱着眉头不说话,一副抗拒合作的样子。

明诚叹口气:“你要是不穿这个,就只能穿我的中学校服了,大姐肯定会不高兴的。”

听到这话明楼立马投降了,乖乖接过那套燕尾服开始换起来。

这边明楼给自己穿完了燕尾服打完了领结,又看着站一边等他的明诚,突然觉得他的领结怎么瞧怎么不对劲,干脆解了领结亲自来系。

“打什么结?”明楼问明诚的意思。

“随便吧。”明诚微微仰起头方便他的动作,说道,“反正大哥你打什么结都是一个样的。”

明楼戳他脑门:“反了你了。”

 

明台也只是想接着这由头过一把瘾,顺便收些礼物,对于庆祝基督寿辰并没有什么热情。因此这圣诞节过得也像中国传统节日般,先由明镜带着兄弟三人供奉了祖先,才入席就餐。

还好餐桌上的吃食还都是平常节日里所用的,并没有按照西方人的习惯来,让明楼宽心不少。一席餐吃得和乐融融,明台收了好些礼物,算是过了把瘾。

饭毕明台却还有些不满足,他眼睛骨碌碌一转,又有了主意。

“放烟花嘛!”明台拉着明镜的袖子,眼睛亮晶晶的,“过节就该放烟花呀!”

储物间里确实还有些烟花,是上次过中秋节明台嚷着要放烟花置办的,结果当天晚上下起了雨,所以便剩下了。

明镜一向是惯着明台的,于是明楼和明诚又去把烟花从储物间搬到了外面院子的空地上。明楼拿出一盒火柴,擦着了去点燃烟花,然后一起向回跑去,由于两人都穿着燕尾礼服,这动作看上去便有些滑稽。

烟火咻咻的飞上天空,照亮了大半个夜。一家人站在一起呵着气看烟火,明台拉着明镜的手开心的在庭院里转圈,明镜笑得宠溺喊他别摔着。阿香裹紧了外套,小脸上满是欣喜。明楼和明诚在漫天烟火下并肩而立,抬头看向绚烂的夜空。

明楼满足的眯起眼睛,低头在明诚耳边轻声说道:“圣诞快乐,阿诚。”

明诚转过头来,眼睛里倒映着烟火:“圣诞快乐,大哥。”

 

 

 

完。

 

大家圣诞快乐呀QVQ

期末修罗中仓促赶出来的幸好没超时嘤嘤嘤QVQ

其实只是想写打领结

爱你们么么哒!

 


评论(5)
热度(36)
© 霜满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