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跑路中,让我们相会于下一个坑!

【楼诚深夜60分】秘密盒子

 @楼诚深夜60分 

-----------------------


明楼有个秘密盒子,檀木的质地,上面挂了一把锁。

明诚是在某天打扫明楼书房时看见这个盒子的,他拿起来好奇的摇了摇,只听见里面似乎有金属互相撞击的响声,却听不出是什么东西。

他的这一举动却正被明楼看了个正着,他大步走了过来,几乎是从明诚手上抢过了这个盒子。明楼抢下盒子后似乎有点尴尬,先是清了清嗓子,然后正色道:“这个盒子对我很重要,没有我的允许,你不要看。”

明楼很少这么严厉的跟明诚说话,明诚乖乖点头:“知道了。”

 

明诚偶尔也猜测过那个盒子里装的是什么,童年玩具?家传之宝?兴趣收集的硬币?汪曼春寄来的小情书?

无论是什么,也没有不让外人看的道理,汪小姐的情书还是他帮忙带回来的呢。

但是大哥不让他看,那就不看吧。

大哥总是对的。

因为他喜欢他。

他喜欢大哥。

他喜欢明楼。

他的兄弟,亲人,上下级,同志,战友。

他的亲情爱情友情本来就是分不开的,因为在明诚这里,这些感情只有一个名字。

 

明楼。

 

 

明诚十八岁时,由于成绩太优异,明镜觉得再在国内读书简直是委屈了好苗子,于是做主联系了巴黎的学校,把他送出国去深造。

明诚得知后先去问了明楼的意见,明楼拿着本书,想了片刻才说,挺好的,去吧。

明诚说好,然后便回去收拾行李。

在机场明诚依次跟明镜明台和阿香告别,他拥抱着他们嘴里不停地叮嘱,满满的都是留恋。

最后轮到了明楼,他伸开双臂,笑嘻嘻的看着明楼:“大哥,我要走了,不抱一个吗?”

明楼向着明诚伸出手,最终也只是搭在了他的肩上。

“注意安全。”

“嗯。”

“记得写信回来。”

“好。”

我连问你要个拥抱都得这么小心翼翼。明诚瘪瘪嘴。又跟明楼说了几句,跟其余人再道了别,才转身上了去巴黎的飞机。

 

 

明诚是感激这段在巴黎求学的生涯的,因为他在巴黎看见了一条路,一条可以于水火中挽救国家危急的路。然后他就怀着一腔赤血,奋不顾身的投到了这条路上。

他有时也会想,如果此情此景是大哥在,他会不会同自己选择一样的道路。

 

“诚,你心里有人。”与他伪装恋人的同志苏珊在一次随意的聊天中这样说道。她言之凿凿,语气中充满肯定。

明诚坦然地说:“是啊,是我大哥,不过可惜你不认得。”他脸上还带点惋惜,仿佛苏珊不认得明楼是一项巨大的损失。

苏珊忍不住问:“你有告诉过他吗?”

明诚摇了摇头,他拿起一杯香槟若有所思。

“真奇怪,”他对苏珊说,“我敢把我喜欢大哥这件事告诉你,告诉大姐,告诉所有人,但就是不敢告诉他本人。”

苏珊看着自己的“恋人”,心里觉得一酸,情不自禁的抱了抱他。

“别同情我,我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可怜。”明诚摸了摸苏珊的头发安慰她,“我喜欢的人那么优秀那么完美,我可骄傲了。”

他抬起头看着巴黎的夜空,心里想的却是上海滩不眠的夜景。

“况且恋人也有变的时候,但家人是永远不会变的。”

 

 

明诚真的没有跟明楼提过,后来明楼来到巴黎,那个檀木盒子也跟着他一起。明诚一入手便觉得盒子似乎重了些,心里猜测着明楼又装了些什么进去,然后把盒子放到明楼的书柜上。

明诚一直没有再动这个盒子,等到后来清扫灰尘时,却发现盒子上光洁如新,没有一丝灰尘。

大哥一定经常拿出来看。明诚想着,象征性的擦了擦。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在他面前伪装身份,暗中执行任务。不久后他们发现彼此的身份,明诚心中怀着庆幸,他的大哥果然不会选错路。

后来明诚又被送去苏联,而等到他回到巴黎的时候,他的小组已经全灭,他的组员们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坟墓。

他跪在那一个土包一般的坟茔前哭泣时,明楼就站在他身后,默默地看着他。

等到他哭得累了,明楼一手搭在他的肩上:“从今天开始,我是你的唯一上线。”他手上用力把他拉起来,“你要振作,他们的血才不会白流。”

 

再后来,他们回去了风云变幻的上海滩。

回到明公馆后,明楼坐在沙发上看报,明诚收拾二人的行李。他把明楼的东西一件件摆好,那个又沉了几分的檀木盒子也不例外。

明诚把盒子放在了明楼办公桌的第二个抽屉里。第一个太容易被别人看到,第三个太低要拿的时候不方便,想来想去还是应该放在第二个里面。

“盒子给你放这了啊。”明诚通知明楼道,“别到时候找不到来怪我。”

“别偷看啊。”明楼看着报纸说道。

“哼,说得好像我想看似的。”明诚把抽屉推回去,满脸不屑地说。

 

 

这一日晚饭后,明镜把明楼叫了去,说是有事情要跟他谈。

明诚便回到自己的房间,做些繁琐的文书工作。做到一半,明台突然敲门溜进他的房间来,一脸作贼心虚的看着他。

“怎么了?”明诚皱眉,心说这小子不会又惹什么麻烦了吧。

“我去大哥书房偷文件,结果偷到了这个。”明台支支吾吾的说,然后递过去一个盒子。

明诚接过来一看,是那个明楼不让他动的檀木盒子,只是此时上面的锁已经被打开了,于是他抬头:“你撬的?”

“我这不是偷错了吗,”明台挠了挠头,“我以为文件在里面就撬开了。”

明诚挑挑眉看着他,一脸的不相信,明台被他看得心里有些发憷,过了半晌,明诚才慢悠悠的开口:“假的吧,你见过把文件放这么小盒子里的?”

明台看瞒不过了,才破罐子破摔:“我就是好奇,才偷出来看看的,反正也不是什么我党机密。”

“万一它是呢?”明诚声音变得严肃起来,“跟你说过多少次,只拿让你拿的,不让拿的碰都别碰!”

“知道了知道了,阿诚哥你看一看里面有什么嘛!”明台眼睛里闪着奇怪的光芒,蛊惑明诚道。

“看什么看,我还得赶紧给大哥送回去呢!”明诚作势要打,明台敏捷一躲,跳到门边。

“不看你别后悔啊!”明台扒在门边丢下这样一句,然后飞快的跑走了。

明诚狐疑的看着明台消失在门口,然后低头瞧着自己手上的檀木盒子。说不好奇是不可能的,这个盒子快有十年了,明楼到哪里都寸步不离的带着它,却从来没告诉明诚这里面有什么。

算了管他呢,反正是明台偷的箱子明台撬的锁,到时候一口咬定自己没看过,大哥一定是信自己的。

这样想着,明诚打开了盒子。

 

 

 

明楼跟大姐谈了好一会儿心才回到屋里,他想着今天明台要来偷文件,不晓得有没有顺便偷什么别的,于是他急忙打开第二个抽屉,见到盒子安然无恙,明楼的心也放松下来。

他把檀木盒取了出来,从贴身的衣袋中拿出一把小巧的钥匙,打开了盒子。

然后明楼嘴角噙着笑,一件件的翻看着盒子里的东西。

明诚到学校念书后第一张满分的成绩单。

明诚从小到大各年龄段的证件照,中学的,大学的,甚至还有他穿军装的。

明诚的校徽,每一个上都端正的刻着姓名。

明诚在巴黎勤工俭学第一次拿到薪水后买给明楼的领带夹。

明诚不在他身边时寄给他的信件,每一封都珍藏得很好。

明诚……

 

明诚。

他喜欢自己的弟弟,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能与自己比肩而立的战友。

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当意识到的时候,眼睛里只看得见这一个人了。

他小心翼翼的收集着与明诚相关的细小物件,放在自己的盒子里,不敢给任何人看。

明诚问他该不该去巴黎,他很想留下他,却不敢。

明诚在机场笑嘻嘻的问自己要不要抱一个,他很想,却不敢。

明诚在组员坟茔前哭泣,他很想抱抱他安慰他,却不敢。

 

明楼一件件的翻到了盒子的最底部,突然发现了一样本不属于这只盒子的东西。

一张照片,是自己的照片。他记得是在巴黎的第三年,明诚得了个新的相机,缠着要给他拍的。自己表面上老大不乐意,拿着报纸戴着眼镜装出一副严肃的样子。拍完后不久明诚就被送去了伏龙芝,就再也没机会提这照片,明楼便也没问,却不想会在这里看见它。

明楼心中一动,把照片翻转过来。只见照片背面写着一句诗,是明诚的字,字迹与这照片一样旧。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明楼对着这句诗脑中有千万种念头闪过,他却一个都不敢抓住。

这时门突然开了,明诚端着咖啡进来,看见明楼拿着照片对着盒子在发呆,于是一挑眉,戏谑的笑了。

“我的照片啊?”

“我就说我校徽怎么老是不见呢。”

“给你买了领带夹也没带见过。”

“多写信回来?”

“放肆!”被事主当面戳破心事的明楼黑着脸站起来,把照片放进盒子里盖好盖子,也不看明诚,朝着卧室走去。

身后明诚见他恼了急忙去拉他的胳膊,没拉动,但也成功让明楼停住了。

明诚叹一口气,看着自家大哥:“哎大哥,总不至于要我说什么‘君心似我心’之类的话你才能懂吧?”

明楼回头,只见明诚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一双眼里全是满足。

 

“那如果我想听呢?”

“啊?”

“啊什么啊,我想听,快说。”明楼板起脸来催促道。

“哦。”明诚一脸拿你没办法,凑到明楼耳边,嗓音低沉。

 

“但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双向暗恋哈哈哈哈哈哈!!!!!!

神助攻明台哈哈哈哈哈哈!!!!!

痴汉明长官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以上来自深夜写文写到精神分裂的段子手)

(总觉得最后写矫情了跪求硬气一点的告白诗句来拯救我这个文盲)

 

(今天一打开tag发现全是撕逼心里方方的有人看得到这篇吗看得到请给我来一个赞么么哒


评论(29)
热度(1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霜满天 | Powered by LOFTER